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立法論
Legislation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佑宗 
課號
PS4106 
課程識別碼
302 331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302 
備註
政論組進階課程之必修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世界各國國會在立法原理與過程上的差異,主要受到該國的政府體制(例如總統制、內閣制或半總統制,或是單一國與聯邦國)、政黨競爭的體系與制度化的程度、各種遊說團體的組織結構,以及各自特殊的歷史與文化等因素所影響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為一學年之課程,上學期的授課內容主要介紹立法的基本原理,以及中華民國立法院的立法過程。下學期則專門介紹英國和美國的立法過程,並隨時補充與比較法國、日本與德國等民主先進國家的立法過程。至於後威權主義的國家,例如俄羅斯與中國大陸,因其國會機關只具象徵性意義,其功能並不顯著,本課程未納入授課範圍。課程內容主要涵蓋有八大部分:

1.國會機構的歷史起源。
2.國會的基本原理。
3.國會機關的組織與架構。
4.國會機關的職權與功能。
5.國會機關的立法過程與議事規則。
6.國會機關與行政機關的制衡關係。
7.國會機關與司法機關的制衡關係。
8.國會機關與政黨、遊說團體的互動。 
課程要求
所有選課同學均需準時上課,關掉手機,並積極參與課堂的討論。本課程的教學內容之綱要,將公佈在本人的教學網站上,同學可自由下載參考。本學期將舉行兩次考試(筆試),分別在期中與期末舉行,考試範圍將涵蓋授課的內容、課堂中指定的中、外文參考書籍與期刊論文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周萬來,2004,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逐條釋論》。台北:五南出版社。
羅傳賢,2005,增訂四版,《立法程序與技術》。台北:五南出版社。(館藏:法社分館(572.64 6027 2005)
楊婉瑩、陳采薇,2004,〈國會改革風潮下黨團協商制度之轉變與評估〉,《東吳政治學報》,19:111-150。
黃秀端,2004,〈政黨輪替前後的立法院內投票結盟〉,《選舉研究》,11(1):1-32。

Smith, Steven S., Jason M. Roberts, and Ryan J. Vander Wielen. 2006, 4th ed. The American Congress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Rogers, Robert and Rhodri Walters. 2006, 6th ed. How Parliament Works. London: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. (館藏:法政研圖JN 550 W35 2006)
盛杏湲,2000,〈國會議員的代表行為:研究方法的探討〉,收錄於謝復生、盛杏媛主編,《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》,台北:五南出版社,205-247。
陳恆鈞,2002,〈美國國會委員會的議事運作過程:三個理論觀點的探討〉,《問題與研究》,41(2):69-87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